前副總統呂秀蓮今(30)日向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包括核一至核三廠停工安檢、由國內外專家成立「核安監督團」、停建核四、官方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和落實擴大核電廠演習等5項建議,並希望在2個月內得到肯定的答覆,否則不排除再度上街頭、推動新北市「核四廠不放燃料棒」公投案等進一步行動。而吳敦義則在會後表示,對於核電廠加強安檢和擴大核安演習的建議,他都很同意,也都已經在做了。不過從兩造的各別談話看來,對於核安議題似乎並沒有對焦。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下午2點左右率8位民間跨黨派「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成員到行政院會晤吳敦義與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台電公司董事長陳貴明等相關官員,在經過1個多小時的密室會談後,呂秀蓮等人於下午3點半另行召開記者會說明。

呂秀蓮表示,以30公里核災疏散範圍計算,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疏散了17萬人,而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預期疏散的人數高達720萬人,因為無論是核電廠密度和人口密度,台灣都遠遠超過日本。而且在國際組織評估不安全的核電廠中,台灣4座核電廠都列名其中,因此,台灣一旦發生核災,形同「亡國」,不能用「中樂透」的機率去看待。

對於今天帶領民間團體和學者、專家去見吳敦義,呂秀蓮認為,這是個和官方最高執政階層開啟對話的新開始,也希望藉此能讓吳敦義聽到民間的聲音,而不再只是原能會和台電的片面之詞,落入台灣如果沒有核電就會缺電的迷思中。

呂秀蓮也表示,吳敦義同意現在的核安演習形同「演戲」,都是「演而不習」,應該讓核電廠週邊5公里居民全體都參加演習,才能於核安事件發生時能落實因應;依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定「非核家園」為國家發展總目標的規定,馬政府應依法行政,立即成立官方型態的「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

呂秀蓮指出,日本311強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德國總理梅克爾隨即召開「核能倫理委員會」邀請各方代表參加,依據核能倫理委員會的報告,6月3日再度邀集各邦邦長舉辦高峰會議,又決定新增關閉1座核電廠,並擬定2022年廢核計畫於7月送交國會審議,這種審慎的廢核程序值得台灣學習。她還建議,現有核電廠的安全檢查應予透明化,必要時停機檢查,一旦發現核安疑慮,不惜讓核電廠提前除役,更必須提高原能會層級,不再讓台電獨大。

呂秀蓮最後指出,廢除核四與否將是觀察2012總統大選朝野參選人的重要指標,不管是執政黨的核電政策走向,還是在野黨「非核家園」的做法,都應該要有如德國般審慎的規劃,也「不能黨主席說了就算」,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將再給行政院2個月的時間,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