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100年1期稻作生產情形與加強公糧收購措施」報告後表示,今年第1期稻作可能較去(99)年同期增產15%,且因氣候因素導致稻作盛收期集中,稻穀品質也受到影響,但在諸多不利條件下,近期產地濕穀價格尚能接近去年同期水準,顯示政府提高收購價格每公斤3元及加速收購等措施,已發揮支撐市場價格之功能。

台灣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27日下午曾率領新竹縣內各自救會代表人,以及新竹、雲林、嘉義、台南等地農民,計10輛遊覽車,共600多位農民,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政府提出給予異地繳交濕穀運費補助、主張訂定濕穀收購制度以及不得拒收增加公糧收購數量等訴求,全力加強農民公糧收購服務。

吳敦義今天特別指示農委會應持續注意市場糧價變化,即時協助調運及強化烘乾效能,以滿足農民繳穀需求,穩定農民收益。針對濕穀烘乾不及問題,一定要適度調度烘乾機,補助農民調度運費,甚至在烘乾需求較大地區,應增添烘乾設備,加強烘乾能量;如有需要,也可考慮增加濕穀收購數量或降低濕穀扣減比例的可行性。

農委會表示,本期稻作種植面積及稻穀產量均比去年同期增加,加上已收穫之稻穀水分及含未成熟之青粒米比率偏高,影響市場價格,且有颱風形成,農民搶割,濕穀不斷湧入,造成公糧業者烘乾不及。

農委會強調,目前已補助業者運費,輔導將濕穀調運至他鄉(鎮)或他縣(市)代為烘乾及收儲,共有9314公噸,以加速收購作業進行。

此外,也採取延長種稻補申報期限至7月15日、延長收購時間,以及星期假日照常辦理收購等措施,以利加強公糧稻穀收購作業並穩定糧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