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0)日表示,為順應世界潮流,有效杜絶我國護照遭違法冒辦冒用情形,以爭取美國及更多國家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外交部將自明天(7/1)起,全面推動首次申請護照親辦措施。據了解,該「親辦護照」措施主要是希望能爭取台灣民眾赴美免簽。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經銓表示,首次辦理普通護照的民眾,必須親自前往外交部領務局或外交部中、南、東辦事處申請辦理。為提供民眾在辦理時間上有更多彈性的選擇,自7月起,每週三的辦公截止時間將由下午5時延長至晚間8時。

陳經銓表示,如果不便前往的民眾,則要先到其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後,再委託旅行社、親屬等辦理,但以6個月為有效辦理期限,逾期則「人別確認」視同無效。

陳經銓說,年滿14歲未滿18歲首度申請護照的民眾,須先請領國民身分證,再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未滿14歲的孩童,則應由直系或旁系3親等內的成年親屬陪同,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進行「人別確認」後,才能辦理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