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因為「性侵害防治法修正草案」未能於立法院上會期通過,決定於7月31日重回凱達格蘭大道發起第3次白玫瑰運動,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今(29)日強調,「絕對會在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處理」。

周守訓和立委潘維剛上午偕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內政部家暴及性侵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簡慧娟共同召開「白玫瑰法案,下會期優先立法」記者會,周守訓做了以上表示。

周守訓說,白玫瑰運動發起至今,國民黨團積極尋求各界共識,絕對沒有延宕立法。他指出,內政部於5月26日將「性侵害防治法修正草案」送至立法院,黨團並於6月3日提案將行政院版「性侵害防治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審法案的速度堪稱非常有效率,但因為立法院6月14日休會,從付委至休會只有短短11天的時間,再加上婦女團體和司法院等單位有不同意見傳出,為求修法周延,因此,才會將修法時程延至下會期,但周守訓說,「希望立院下會期一開議,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結束後,即進行朝野協商,優先通過此法案」。

潘維剛表示,她身為婦女團體負責人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人,對於「白玫瑰」運動主要訴求為淘汰「恐龍法官」,在上會期已順利通過「法官法」修正案,針對不適任法官的評鑑與退場機制制定相關規範,保護被害人、伸張社會正義。

潘維剛說,對於性侵害防治法修正案也曾召開過公聽會,積極尋求各界共識,她透露婦女團體也表示「要修的就修得更周延」,所有婦女團體的律師群正在研擬出最好的版本,希望再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

陳明堂表示,法務部和立法院持一樣態度,對於「性侵害防治法」等草案都希望能儘快通過、施行,國民黨立委共提出13個「性侵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再加上行政院版所提版本,因後續法制作業、配套等措施要做調整,法務部將在暑假期間和相關團體、立委溝通協商,以求下會期能順利通過。

簡慧娟表示,這次性侵害防治法修正主要是為了彌補刑法第91條之1不能溯及既往而衍生的立法空窗,因此在「性侵害防治法草案」中增列22條之1,讓2006年7月以前刑滿出獄、但被評估是高再犯危險群的這群人可以接受治療,與社區隔絕,彌補空窗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