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駐斐濟代表秦日新否認與日本前駐斐秘書黑川愛子有任何不正常關係,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29)日下午進一步爆料說,「如果真的只是一般朋友」,3月底前,秦日新曾動用交際費購買的6千元美金珍珠項鍊,「是不是送給她?」

對於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疑駐斐代表秦日新疑似用公務電話、餐費去跟「小三」、日本前駐斐秘書黑川愛子約會,秦日新今(29)日上午否認說,他與黑川愛子沒有任何不正常關係。他坦承,和她吃飯、電話連繫,全是因為公務關係,一個月一次的餐敘都是屬於公務性質,合乎交際費用的使用;此外,兩人因為工作忙碌,所以等到稍晚時間才以電話聯絡,也沒有特別注意是否為情人節的時間,因此才會讓人懷疑。

秦日新強調,黑川愛子是他「工作聯繫對象」,到餐廳吃飯,甚是半夜打公務電話,也是談公事、寫報告,並沒有不可告人之事,而他的妻子也都表示信任與支持。

不過,高志鵬顯然有備而來。對於秦日新的否認,他進一步揭露秦日新疑似以交際費送給黑川愛子珍珠。他說,「如果真的只是一般的朋友,那請問在今年的3月28日這位日本小姐回國前2天,你動用你的交際費將近6千元美金買的珍珠到底是不是送給她?如果不是送給她,那是送給誰?請你回答這問題前想清楚。」

高志鵬強調,秦日新是否對他的太太不忠、或與這位日本小姐有無婚外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定要交代清楚為什麼可以動用公帑做這些事情。

高志鵬說,最離譜的是外交部怎麼會叫政務次長沈呂巡去調查秦日新呢?這好像叫秦日新去調查劉壽軒一樣。「外交部的派系比民進黨的派系還複雜」,秦日新是沈呂巡的人,「這好像是叫他的老大去調查一樣」,怎麼會有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