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25日率團出席在美國華府舉辦的國際生技大展,昨(28)晚傳回捷報,財團法人生技中心、藥技中心和台灣培力藥品,分別和國外生技大廠簽署4項合作意向書,協助台灣生技製藥產業拓展全球市場。而旅美生技專家蘇懷仁也已同意將先以顧問身分,返台參與生技超級育成中心SIC(Supra Incubation Center)的建置,約1年後再全職投入,預計今年11月SIC推動辦公室將正式上路,並以2013年1月成立民營公司商轉為目標。

今年60歲的蘇懷仁,台大化學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生化與加州舊金山大學醫學雙料博士,曾任職哈佛醫學院,並在羅氏藥廠工作18年,隨後出任全球第3大藥廠BiogenIdec資深副總裁及Shire藥廠研發總裁,是華人在美國醫藥界翹楚。5年前,他曾提出超級育成中心的概念,如今終於首肯回台推動。

在未來1年,蘇懷仁將優先從過去10年的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劃與現行生技醫學國家型計劃中,篩選新藥與醫材各3到4項優質案源予以輔導。還有另1位海外知名生技專家陳紹琛也同意擔任SIC顧問,陳紹琛為現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高階官員。

超級育成中心是2009年行政院核定的「生技鑽石起飛方案」中的另一要角。朱敬一形容,如果把台灣整個生技產業當成一個企業,日前通過的第1起國家級生技創投負責人就像是企業的超級財務長;而SIC辦公室就像是企業的營運長,負責提供整合服務平台,全面提升生技產業執行轉譯研究等各方面的能力。

未來,SIC將以服務台灣整體生技界為目標,業務包括:轉譯與臨床研究之引介、研發成果與技術評估、專利與市場分析、技術商業化、智財管理、產業輔導、商業化可行性評估、國內外諮詢窗口、種子基金投資等。

另外,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會議(BTC)預訂10月舉行,已鎖定兩岸生技合作搶攻中國市場、培養我國生技人才,及如何將學術研究轉為產業發展等3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