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日兵議題隨著當事人逐漸凋零而慢慢走入歷史,然而知名樂團「閃靈」(ChthoniC)卻在最新專輯中大談這個敏感話題。閃靈團長Doris表示,這次的新專輯「高砂軍」就是希望大家能再次看到這群前輩當年的無奈與掙扎。巧合的是,「高砂軍」與閃靈前面兩張專輯剛好成為一個三部曲,都在探討台灣歷史中的複雜故事。

Doris表示,「高砂軍」談的是台籍日本兵的故事,特別是原住民賽德克族的台籍日本兵,他們的父祖輩曾參與霧社事件與日人對抗,但自己為了要展現對日本的忠誠而加入高砂義勇隊,成為日本皇軍在戰場上驍勇善戰的第一線。然而,日本戰敗後,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接收,這群原住民又被台灣人要求下山對抗國民黨軍。她感嘆,這群人一輩子都在追尋一種自我認同,卻往往遭到命運的作弄。

Doris指出,當年前往南洋的這群人,很多人歷劫歸來後,也不願多提自己的經驗,甚至騙別人說「是去南洋做生意」,可見歷史的傷痕在這些人心中的傷害有多深。她說,自己的奶奶只會說日語和台語,而父母則說國語,這讓她感受到台灣歷史的複雜性,也促成閃靈不斷將台灣歷史融入自己的作品中。

Doris說,其實閃靈很久以前就想以台籍日本兵主題來創作,不過拖了很久,終於在這次的專輯中一償宿願。巧合的是,這張專輯與前面兩張專輯「賽德克巴萊」、「十殿」剛好形成一個三部曲,分別討論日本佔領、二二八事件、二次世界大戰這3段台灣歷史的轉淚點,這是當初創作時所沒有想到過的。

提到這次首波主打歌「皇軍」,Doris說,不少人第一次聽到這個歌名都以為是在讚頌日本皇軍,甚至連韓國代理商都差點為此拒絕簽約,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這首歌其實是在談台籍日本兵心境的轉變,以及這段歷史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5月才從英國重金屬音樂祭Download Festival回來的Doris說,能夠登上這個單日15萬人次的重要音樂祭,對閃靈來說,是個意義重大的肯定。她說,當她站在舞台上看到台下滿滿都是人,等著聽閃靈的表演,除了感到「當初玩搖滾樂真是對的選擇!」之外,也更對閃靈的本土創作路線感到有信心。

Doris分析,隨著網路的發達,世界各地每天都有新的樂團出現、消失,如何讓自己突出成為閃靈的重要課題,對國際市場的樂迷來說,如果閃靈只是一昧模仿西方樂團,那他們寧可去聽別人而不會選擇閃靈,所以對國際市場來說,閃靈這種以台灣本土作為創作靈感的樂團,反而辨識度很高,也具有別人學不來的特色。

閃靈在7月除了將正式發表新專輯「高砂軍」,並在台灣的北中南分別開唱之外,下半年也將繼續「征戰」世界各地。像7月10、11日就會先帶著新曲「皇軍」前往日本,希望能讓日本年輕一代也和台灣人一起來反省這段共同的歷史;另外,閃靈還會前往韓國、德國、英國、歐洲等地進行巡迴表演,相信將再次讓世人見識到台灣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