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時,再次向美方表達我國採購F16-CD戰機的意願,同時也希望能夠採購柴油潛艦;美方現都還在考慮中,沒有最後定案。馬英九表示,台灣還是希望能向美國採購F-16 C/D型戰機等,因為隨著中共國防不斷增強,台海軍事平衡非常重要。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等人,馬英九表示,美國在2008年10月跟2010月1月分別同意對台灣軍售,合計共130億美元,這也是10年來金額最大的2次。

馬英九表示,隨著中共國防不斷增強、增大,台灣海峽的軍事平衡非常重要;而台灣採購這些武器一定是符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規定,也就是說,屬於防衛性質,另外就是台灣無法自行製造,同時是用來汰舊換新。

馬英九說,國防部對於軍購案都是以預計可能需要的時間來編列預算,一旦美國同意後,立刻就可以採購。

另外,有關美台投資貿易協定(TIFA)的協商,因為美牛議題暫緩,馬英九也向薄瑞光表示,比起去年同期,今年1到5月,美牛進口數大概只減少15%左右,並沒有大量減少,顯示台灣的消費者對美國牛肉還是非常喜好的,請美方人士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