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東、屏東交界的阿塱壹古道,是一條連接屏東旭海及台東南田的歷史古道,然而卻即將毀於公路總局的「環島公路網」計畫,除了威脅周圍數千種動植物的生存,也將使百年美景毀壞殆盡。屏東環保聯盟秘書長洪輝祥呼籲,政府應該考慮當地生態系的豐富,不要為了完成環島公路而破壞這塊台灣僅存的生態寶庫。

洪輝祥是在今(27)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再次為這條古道請命,他表示,阿塱壹古道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之間,是公路局台灣環島公路網計畫中的最後一段,目前這段公路只剩8公里的工程,而正是這8公里的公路將會摧毀週遭難得的自然環境。

洪輝祥說,政府在1970年代推出環島公路網計畫,在當時台灣經濟尚未起飛的情況下,這個計畫並未受到任何質疑,然而在1990年代整個計畫都已完成差不多,對公路總局來說,這不到1%的長度,將成為完成「壯舉」的最後一段,阿塱壹於是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洪輝祥提到,這個案子也曾經歷環評委員的審查,環評委員明知道這段地方是生態敏感帶,有數十至數百種稀、特有動植物都在這地方棲息,然而環委卻以「這些物種其他地方也有」為由,宣判阿塱壹古道死刑,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洪輝祥強調,所謂生物多樣性絕非「博物館式」的,只要其他地方有就好了,重要的是,這樣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如何去保留。他說,阿塱壹的環境屬於所謂的極相生態系,也是一個區域生態發展到極致的呈現,裡面由各式各樣的生物所組成,非常具有生態價值。

洪輝祥舉例,阿塱壹有台灣非常稀有的樹蟹、遊隼和綠蠵龜,他說陸蟹在台灣就已經不多,而終生在樹上生活的樹蟹更是稀少,在阿塱壹,他只觀察到3隻,而生物學家對樹蟹的生態,可說是一無所知;至於遊隼則是以往被認為是迷鳥的鳥類,沒想到居然在阿塱壹落地生根,以高速俯衝的補食技巧,雄霸阿塱壹的天際;而阿塱壹的沙灘更是台灣本島唯一有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方,其獨特性不言可喻。

談到上週五各界人士出面聲援阿塱壹的記者會,洪輝祥說,他到現在還非常感動,因為這些人都是親身去過阿塱壹,發自內心為阿塱壹說話,真心期盼阿塱壹不要被公路扼殺。洪輝祥說,這些人很多他都不熟悉,但為了阿塱壹的保留,不約而同齊聚在記者會上,這令他對阿塱壹的前途感到振奮。

關於後續的規劃,他說希望繼續匯集網路上的連署,可以達到10萬人的連署目標,目前已經有4萬人連署,這代表這半年來十幾梯次的阿塱壹參訪團已經看見效果,有很多人因為親身走過阿塱壹而受到感動,願意一起要求政府保留這片自然的地方。

洪輝祥也建議,如果想親身體驗阿塱壹的朋友,請避開接下來的7、8、9月,因為這幾個月除了是雨季之外,也是綠蠵龜準備上岸產卵的季節,為了不要打擾綠蠵龜繁衍,所以希望大家盡量在10月到隔年2月再造訪阿塱壹,相信才能達到保護生態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