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台灣方向美國軍購F16 C/D時程延宕,是馬政府刻意不提採購意向書,還是如總統馬英九所言,是美國不希望台灣提出?對此,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今(27)日面對媒體詢問時,刻意避免正面回應。他重申,這是一個會繼續考慮的議題。

維基揭密(WikiLeaks)6月15日公開電文顯示,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2009年3月18日與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與的對話中,薄瑞光主動提到馬英九之前曾給美方「三不」承諾:台灣不會為展現美國會軍售台灣,就要求美國販售特定武器系統等。隨後,台灣國防部在澄清軍購立場時,透露扁政府時期曾3次向美國遞交採購意向書(Letter of Request)。但馬上任後,即未曾提出過。

國防部的說明更讓外界懷疑馬政府購買F16 C/D的決心。同樣地,22日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透露,國務院由立法部門的代理助卿麥可曼尼斯4月14日回函美國外委會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魯加時回批,台灣迄今都沒有提出F-16 C/D型戰機的採購要價書。

對此,馬英九藉由24日接見美國「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時強調,台灣在「採購F-16C/D型戰機的過程不是非常順利,美方一直不願意接受我方的採購意向書,甚至不希望我方提出」。

對於馬英九的說法,在薄瑞光今天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時,媒體詢問「今天與會者有討論到F16 C/D的軍購案嗎?馬總統提過說美國持續不接受台灣的採購意向書,你對於這部分有看法、立場嗎?」

博瑞光則不願回應馬英九的談話指出,「這是一個老議題,而且每次都會在這裡(台灣)的談話出現」。

當被問到「美國是否有新的立場?還是跟之前一樣?」時,薄瑞光強調,「我會跟我上次來台灣說的一樣。這是一個我們會繼續考慮的議題。但是,對台灣的軍購案還是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