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日(27)抨擊台北市政府一意孤行、花費近五千萬民脂民膏的北北基聯測,是有史以來最烏龍荒誕的一次基測,造成多人高分低取的嚴重現象,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他們認為郝市府應該負起最大責任,對外道歉,並要求制定此項政策的政務官亦要究責下台。

民進黨黨團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這樣無可補救的錯誤政策,郝龍斌市長卻僅說會彙整資料做通盤檢討,教育局副局長林信耀更是離譜的以「對申請入學學 校不滿的學生,高一暑假可透過轉學考轉到其他學校,政策完全按照制度進行,絕對沒有錯」等語來搪塞卸責,整個北市府上下了無道歉誠意,更遑論檢討設法負責 補救;如此反應,更令台北市民與考生憤怒、無法接受!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顏聖冠指出,這次聯合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舉行的國中基測,衍生出太多問題和讓人無法接受的結果;其中最為嚴重、甚至影響諸多學子前途的現象就是--高分低取。她說,錯誤的制度與疏漏的計分方式造成分數均分不公,產生同分不同校的極端謬誤及不公平現象,嚴重損害考生的權益,更將考生、家長多年的努力一夕抹煞!

她表示,更讓人莫可奈何的是,剝奪考生二次擇優的選擇權。由於北北基將90%錄取名額放在聯測中,全國第二次基測的錄取名額只剩10%,全國第二次基測登記分發還不採計北北基聯測的成績,與過往二次基測成績擇優分發的原則完全違背,終致北北基考生無論是聯測或二次基測,都無從擇優去參加登記分發,考生權益無端受損。

在考題方面,顏聖冠批評說,一本一綱的考試範圍是一個版本的全部細節,而一綱多本的考試範圍卻是各家版本的交集,事實上,一綱一本的應考內容雖然廣泛,考試方式卻反而更死板,徒增考生學習壓力。

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要求郝龍斌市長為他執意實施的錯誤政策造成學生、家長權益損害公開道歉,制定此項政策的政務官亦要究責下台,北北基聯測即刻廢除,回歸全國基測;莫讓更多的考生繼續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