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府昨天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政見是「空頭支票」,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7)日表示,環境基本法第23條即明訂「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正因為馬政府至今毫無訂定計畫,沒有預算,蔡英文才提出這個政見。

陳其邁說,目前世界許多主要國家都在認真評估核電風險,提出廢核時間表;譬如德國提出2022全面廢除核電、義大利通過廢核公投、瑞士也計畫於2034年全面關閉核電廠等。

他說,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已明確提出每年至少增加1%再生能源比率作為配套措施,反觀馬政府至今未能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非核家園的達成方法,以及目前電價成本、未來電價變化等,只會封殺在野黨提出的非核家園政策。

陳其邁說,馬政府至今無法告訴民眾依法實現非核家園的配套,反而不斷對外釋出推動非核家園電費勢必調漲說法,譬如台電配合馬政府宣稱一旦完全不用核電,電費上漲幅度將超過10%;又譬如2月底卸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中經院院長梁啟源稱,2025若完全不用核電電費價格將上漲40%等。時至今日,政府沒有公開台電的經營成本,沒有說明計算依據,只有不斷的對外放話電費漲幅,這是意圖恐嚇人民、推卸責任,延宕非核家園的實現。

陳其邁批評,非核家園是國家政策方向,執政黨不應逆於國際潮流,更不應視法於無物、違法行事,甚且還不斷的以惡質的政治語言攻擊在野黨主席,這種推諉作法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執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