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70歲的淺田雅史將於明(28)日東京電力公司的年度股東大會上,代表402名股東要求該公司停止核能發電。淺田雅史是福島縣人,他早在10年前就開始收購東電的股票,目的就是要反對核能發電。

彭博社今日稍早的報導,淺田雅史10年前買進800股東電股票,當時市值為160萬日圓,現今在福島核災後,只值當初買進價格的12%。儘管如此,他仍將繼續持有這些股份,因為他買東電的股票是為了要捍衛生命,而不是為了要賺錢。

自從3月11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以來,東電的市值已經蒸發370億美元。

東電一群股東在過去20年來屢次在年度股東大會提案要求公司停止核能發電,但都沒能成功。今年他們可能得到一些支持,日本當地媒體報導,6月11日有超過6萬人在東京、大阪、橫濱和福島示威遊行。

東電反對股東對於退出核能發電的訴求,認為此係董事會裁量事項。

在股東大會上,股東將針對包含新任社長西澤敏夫以及留任的會長勝俁恒久在內的17位董事任命案進行投票。除了前東京都副知事青山佾之外,其餘董事都是東電內部人員。

美國投資顧問公司Glass, Lewis & Company的分析師史朝德(Naomi Stroud)建議股東們對這17名董事的任命案都投下反對票。她指出,東電的安全措施和危機管理出現重大問題,對週遭區域造成浩劫、損害股東利益、並破壞自己的信譽。只有任命新一批獨立的董事,才有可能妥善地替股東們監督這間公司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