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核四續建、不運轉」的邏輯令人困惑,因為建好不運轉固然沒違約金問題,仍浪費興建成本,「難道我們只能選擇從浪費3000億起跳嗎?」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出席民間國是論壇,被媒體問到核四若不運轉為何還要續建時表示,違約金必須考慮,若核四馬上停建,有後續處理成本要考量,這就是她主張續建並傾向不運轉的原因。

范姜泰基表示,非核家園是環境基本法規範的內容,是法律的一部分,他不解為何蔡英文還把它當成政見,而蔡英文「因為斷然停建要付出比較多的違約金與後續處理成本,所以核四完工不商轉」的邏輯更令人困惑,難道台灣只能選擇從浪費新台幣3000億元起跳嗎?

他表示,政府不斷討論研究,要找出一個兼具「可行性」與「理想性」的能源政策,一旦成熟就會對外公布,這是一種負責任態度,也是跟在野黨最大的不同。

范姜泰基表示,核四要繼續興建,並且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會商業運轉。至於核一、核二、核三廠的未來,都可以討論,但討論的前提是,第一,不影響台灣對國際間減碳的承諾;第二,不要造成缺電;第三,電價在合理範圍,這幾個因素必須綜合起來考量。

范姜泰基表示,能源是國家的命脈之一,不能用空頭支票以及空洞的口號欺騙民眾,希望在野黨也能有務實的政見,不要讓理想始終停留在口號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