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署長沈世宏今天表示,非核家園不是能不能做的問題,而是如何達成的問題,達成的時間表有多長,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他強調,「非核家園」不適合進行選舉操作。

沈世宏今天出席台灣經濟學會主辦的「第2屆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在「非核家園,台灣能不能?」論壇中進行與談時,做以上表示。

他指出,台灣可以師法丹麥、瑞典、德國等減碳先進國家的作法,提升再生能源的利用。現在就要著手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因為能源使用的轉型期動輒30年、50年,「現在不做,就來不及了」。

他也強調,「非核家園」不適合進行選舉操作。非核家園的建立,應先師法國際間的做法,實施前應充份進行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並且在理性及專業的前提下,召開政策會議,取得實施的共識。

沈世宏表示,倘若2025年不能達到100%再生能源的利用,應深入了解障礙在哪裡?

另外,晶泰國際科技董事長林瑞陽表示,台灣是世界第二大太陽能輸出國,台灣可進一步提升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只是主政者做不做的問題。

他說,2010年時,太陽能生產成本與核能成本產生「黃金交叉」,如今太陽能生產成本已比核能便宜,太陽能發電一點都不難、一點都不貴。

前核能研究所所長林立夫認為,台灣在全球減碳的角色上,可發展「淨煤」,一方面可以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一方面可提供能源轉換的效率,也盼望企業界進行再生能源利用率的研發,建立國際間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