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赴台自由行28日正式登場,業者表示,首發團基本上屬於「特事特辦」的特殊情況,預計7月暑假開始後,自由行旅客可望增多,流程與數量也將逐漸正常化。

28日當天上午,上海主管部門將在浦東機場東方航空櫃檯前舉行自由行首發儀式;台灣的長榮航空公司班機則在當天中午之後起飛,搭載的首發團成員最多。

中國客赴台自由行首先開放的是上海、北京與福建廈門三個城市的戶籍居民,三地首發團成員共約250人。

本地業者表示,這次自由行正式宣布的時間與正式啟動的時間有些緊迫,為了趕在28日出團,首發團成員的證件辦理等流程採取「特事特辦」。

這名業者說,上海首發團成員部分是曾參加過團體遊的旅客,因為這些參加過台灣團體遊的中國客具有基本證件,趕辦起來比較快。

2008年7月台灣開放中國居民赴台遊以後,上半年遊客人數並不如預期,半年之後才漸漸增加。業者分析,這是因為當年團體遊也是上路得很趕,很多事情沒有準備好,所以過了半年後才開始正常。

業者表示,中國客赴台自由行的處理流程與人數,應可從7月暑假起逐漸正常,屆時上海飛台灣的各航班都可能見到自由行旅客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