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6)日上午出席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她在致詞時再次闡述了她對「2025非核家園」的想像。蔡英文指出,台灣沒有本錢承受核子災變的風險,而2025年正好是核三廠除役的時限,所以如果以2025年為目標,將可以有13年的時間可以完整規劃、按部就班的完成非核家園的理念。她說:「政府不能兩手一攤,一副我做不到,別人也做不到的模樣。」

蔡英文表示,所謂「2025非核家園計畫」,就是透過尋找替代能源、提昇發電效率、節約能源、產業結構調整、和電業自由化,來達到讓台灣在2025年不必依賴核能發電的計畫。

蔡英文說,台灣有3座被國際評為「高核災風險」的核電廠座落於首都圈內,一旦發生事故,超過600萬人口必須面臨疏散,對社會與經濟造成的重創將難以承受。因此不能讓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延役的方案通過,而且要在電廠除役前嚴格監督其運轉安全。

蔡英文指出,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德國執政的梅克爾總理率先宣布2022年前關閉所有核電廠,而且這項決定所有德國政黨皆有的共識。然而反觀台灣,政府卻不斷告訴我們,目前還沒有找到其他方式能完全取代核能發電,而且核四不運轉台灣會缺電,導致影響經濟發展,所以也沒有時間表的問題。

不過蔡英文認為,環境保護不必然會讓產業無法發展,事實上,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可以相輔相成,未來發展的新型產業,必須是對土地、環境是友善的,她舉屏東的「養水種電」計畫,就是在地經濟的最佳示範。

她還說,台灣是世界第二大的太陽能電池、電板生產國,如果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擴大內需市場,外銷的產品品質將更好、也更具競爭力,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極佳的產業發展機會。

最後蔡英文不忘重申,「2025非核家園」建立在四個基礎之上:核能電廠依限除役、改善火力發電效率、提高再生能源比重、創造綠色經濟產業。她強調,「十年政綱」的提出,絕對不是喊喊政治口號,而是具體的,對下一代負責任的行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