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國是論壇將於明(26)日登場,日本綠黨前召集人渡邊智子將來台主講「日本的後福島核災能源觀與發展觀」。主辦單位表示,希望官方也能加入民間的對話,所以已積極邀請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總統候選人出席,目前蔡英文已確定出席,總統馬英九還在積極邀請中。

鑒於日本福島核災引發世界各國重新檢視核能政策,台灣經濟學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和宜蘭人文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2屆民間國是論壇將於明天登場,並將本屆論壇主題訂為「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表示,台灣無論是地質與經濟結構都很脆弱,更不用談核災應變,「這是滅種滅族的問題,此論壇是民間友善舉辦,盼馬總統能應邀出席。」

而立法院長王金平書面致詞指出,台灣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明定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就長期而言,政府依法自應妥善規劃,以漸進方式停止核能發電使用;至於短中期的做法,政府仍應以保護民眾生命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擘畫能源政策藍圖。

主辦單位自國內外邀集政府與民間代表,共同研討核能政策。現在確定出席者包括蔡英文、日本綠黨前召集人渡邊智子、德國商會能源組主席孔榮(Raoul Kubitschek)、國際科學理事會理事長李遠哲、環保署長沈世宏、宜蘭縣長林聰賢、屏東縣長曹啟鴻、新北市府秘書長陳伸賢、台南市府秘書長陳美伶等人與會討論。

專程來台的渡邊智子表示,明天論壇過後,將在台灣綠黨召集人文魯彬引領下,前往台東阿塱壹古道探訪、和貢寮居民對談,並盼能與台灣核電廠密集度最高的新北市府進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