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百年,蘭嶼的雅美達悟族再次依循傳統造舟方式,打造18槳大型拼板舟「si mangavang(拜訪號)」,首度挑戰逆黑潮南下,繞過墾丁再從西岸北上,今(25)日舉辦盛大的傳統下水典禮,縣長黃健庭等親往觀禮,對於雅美(達悟)族人積極維繫傳統文化的精神給予高度肯定,蘭嶼鄉公所表示,全程預計從29日凌晨於蘭嶼啟航,藉此宣揚蘭嶼海洋文化,也透過這次「橫渡黑潮,拜訪台灣」活動,傳承族群文化。

蘭嶼鄉長江多利表示,根據部落耆老口傳,一百多年前,蘭嶼與菲律賓間經常有貿易往來,族人曾打造過20至40人座的大型拼板舟,依春夏間不同風向季風,往返菲律賓巴丹群島間作生意;但隨著貿易關係結束,達悟族也不再製作10人以上的大船。

去年內政部長江宜樺因與家人赴蘭嶼旅遊,無意間與江多利閒聊蘭嶼的造舟傳統,覺得大型造舟、橫渡黑潮儀式已逐漸沒落,非常可惜。返台後,江宜樺立即與相關單位討論協商,決定由內政部等單位補助經費,由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建設委員會和蘭嶼鄉公所等跨部會籌辦,促成長11公尺零8公分、高2公尺82公分的「拜訪號」造舟計畫,從去年12月底開始醞釀,自今年初開始造舟作業,終於在老、中、青3代18人造船工團執行造船,完成挑戰百年來第1艘18槳大型的拼板舟「拜訪號」的壯舉。

「拜訪號」今(25)日舉行下水祭典,清晨5時左右,族人們幫忙殺豬,共計有18隻豬,以及分送禮芋給各家戶,船主黃正德依次分贈禮肉,受贈者除一一道謝外,也祝「拜訪號」未來航程順利圓滿。10時,船主及青年們穿著丁字褲,在大船四周舉行「驅逐惡靈」的儀式,隨後抬起大船,拋向空中數次。

之後,青年們抬著船向海邊走去,船主坐在新船上,由族人合力抬著新船前往海邊,行進途中反覆地進行「蠻阿威」儀式,作出驅逐惡靈的動作,途中,族人不斷由雅美勇士包圍大船,雙手握拳,不斷畫圈晃動,雙眼睜大怒視,發出「嗚」、「哦」吆喝聲,嚇阻邪靈惡鬼,不得接近新船,直到新船下水,在海上划行,整個大船下水典禮才算圓滿達成。

「拜訪號」預定29日自蘭嶼啟航,18位雅美勇士將同心協力接力划槳橫越太平洋黑潮,第1站抵達台東大武港,接著還要力抗由南向北的黑潮,逆流划向屏東南灣,再沿著台灣西海岸行經墾丁、西子灣、台南,預計7月中旬抵達台北大佳河濱公園段,全程超過800公里,進行一趟艱鉅的挑戰。

黃健庭表示,以往從來沒有拼板舟划過台灣西海岸,他希望藉由這樣的創舉,讓達悟族人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也讓台灣民眾認識屬於台灣多元文化中重要的蘭嶼文化,並共同珍惜台灣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