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間被釋放回家的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23日下午打開家門首度接受媒體採訪;他以目前受訪有限制為由,拒絕談論被關押的感想,僅表示自己徹夜未眠,短時間內不能離開北京。

法新社報導,艾未未說,他很高興能夠獲得自由,並和家人團員,但婉拒提供其他細節。這與他平時經常大膽抨擊中共政府的作風大相逕庭。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Watch)亞洲研究員凱恩(Phelim Kine)說,這顯示中國當局採取新手段來讓異議人士噤聲,且有可能透過威脅他們或是家屬。

艾未未從4月3日被關押到6月22日,共被羈押81天,直到22日深夜才由母親高瑛及妻子路青陪同,返回他位在北京市郊草場地藝術村的家中;23日凌晨,艾未未一度打赤腳開門向媒體打招呼,但未接受採訪,直到下午才再度開門,並首度接受採訪,顯得清瘦不少。

BBC也報導,為了抗議艾未未被拘押而在上個星期宣佈取消北京展覽的英國藝術家阿尼詩•卡普爾說,他認為艾未未是被迫認罪。卡普爾說,他不相信艾未未會逃稅,他也不相信中國當局是因為艾未未認罪或者是艾未未患有慢性疾病才釋放艾未未。卡普爾表示,「我們必須繼續發出噪音、我們一定要讓他們感到刺耳」,他呼籲所有的藝術家拒絕到中國展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