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樂團「閃靈」才在6月中登上英國重搖滾音樂祭「DOWNLOAD FESTIVAL」的舞台,用獨特的音樂風格征服數億萬計的國外搖滾歌迷。閃靈也將在7月推出最新專輯「高砂軍」,首波主打歌「皇軍」的MV,兩天內就在影音分享網站上創下10萬人次的點閱,更讓不少老外順便「學台語」。

「皇軍」是閃靈新專輯「高砂軍」的首波主打歌,MV劇情在呈現1940年代,數十萬的台灣人以日本皇軍之名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皇軍」這首歌就是在描述這些台灣人出發時那種掙扎、不捨、激昂、錯亂的複雜情緒。

「皇軍」MV的導演莊志文,以超越傳統重金屬MV鏡頭快速切換、影像閃爍的手法,並用了許多靜態的鏡頭,讓影像環境內容、演員、畫面更具有張力;也因此,這支MV的演員安排、美術道具、電腦動畫都相當講究,甚至還復刻二戰時最經典的「零式戰機」在影片中穿梭。

求好心切的閃靈,在「皇軍」這首3分多鐘的歌曲上就連續拍了26個小時才大功告成;其中有位演員是高齡近80歲的泰雅族阿公,結束他的戲份後,還一直在現場留著,說擔心還有其他的鏡頭臨時需要,他隨時可以再拍,他說:「我父親當年就是去南洋打仗的軍人,我一定要把這個角色演好!」阿公的一席話讓片場的工作人員都相當動容。

為了在歌曲中穿插雄渾歌聲,閃靈還找了資深歌手、立法委員余天來助陣,在曲中與閃靈合唱,甚至還有獨唱部分,連瑞典製作人都大為驚嘆歌王的深厚功力。對於余天的表現,主唱Freddy說:「雖然余大哥現在是立委,但對我們而言,他只有一個title,就是歌王啦!」。

6月中才從英國的DOWNLOAD音樂祭回台的閃靈表示,英國DOWNLOAD音樂祭2003年開辦以來,成為全世界搖滾樂迷矚目的活動,包括瑪麗蓮曼森、槍與玫瑰、史密斯飛船、金屬製品、Kiss等當紅歐美知名樂團都曾受邀演出。閃靈強調,能站上聚集15萬搖滾樂迷的DOWNLOAD音樂祭,可以說是搖滾樂團最高的肯定,也是對台灣音樂人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