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好漢玩字延續2010年嘗試將漢字與生活、空間、服裝、科技藝術結合作法,回到漢字傳遞訊息的本質,結合文學、互動科技、劇場設計、產品設計、平面媒體、時尚美學等表現漢字百分百的創意。就從明(24)日起至9月25日於高雄市駁二全區倉庫精彩登場。

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今年的「好漢玩字」主視覺以時下最流行的二維空間條碼QRcode形象風格轉換為「好漢玩字」4字,呈現一種文字設計的趣味,呼應該展想帶給觀眾多元想像的漢字文化。而主視覺全球大串聯的活動,則透過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的網路社群,進行「好漢玩字」的全球旅行,所有的參與者可以隨時上活動官網看看「好漢玩字」到了哪些地方串聯與旅行。

此外,去年曾造訪好漢玩字節的蔣勳老師,今年同意擔任代言推薦,期待今年的好漢玩字為大家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同時領略漢字本質的藝術深度與感動。

今年的「好漢玩字」由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黃雅玲院長策劃,透過2大主題館「漢樂無窮-漢字互動館」(P2倉庫)、「漢字春秋-漢字生活館」(C1、C2倉庫)與「玩、轉、夯、新、意」5大周邊活動,讓漢字進行新舊的結合,並詮釋出百變漢字的另類創意,結合來自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中國、美國、英國等地的藝術家與設計師一起參與,以漢字的語彙來展現不同地區的藝術家如何以創意進行漢字的表現。

策展人黃雅玲說,2大展館將跳脫以往視覺展示型態結合文學與表演藝術,讓觀者有如進入劇場甚至化身為不同角色穿梭其中,有如劇場的上半場與下半場一般,同時會有表演者演出與空間場景相搭配外,更與其數位互動作品進行互動加深劇情,在這個夏季,讓大家走進漢字想像的世界,享受40組藝術家帶來橫亙古今的百變漢字創意。

配合本次展出,高雄市文化局還特別安排8場新漢學堂講座(於C3倉庫舉行)邀請名家說漢字,自7月3日起由方文山和蔣勳領航開跑!詳情請至活動官網查詢http://w4.khcc.gov.tw/2011DCCF/index.html。

今天的開幕記者會是由文化局局長史哲及策展人黃雅玲帶領著30位藝術家手持超大版智慧型手機掃描象徵二維條碼的「好漢玩字」主視覺啟動展覽,結合高科技與藝術創意的作法符應本展特色。

展覽開放時間為6月24日至9月25日上午10時至下午8時(下午7時停止售票,週一閉館),歡迎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體驗漢字的創意趣味!購票請洽寬宏售票系統或駁二現場(洽詢電話07-5214899)。

名詞解釋:QR碼是二維條碼的一種,1994年由日本Denso-Wave公司發明。QR來自英文「Quick Response」的縮寫,即快速反應的意思,源自發明者希望QR碼可讓其內容快速被解碼,QR碼最常見於日本,並為目前日本最流行的二維空間條碼。QR碼呈正方形,只有黑白兩色。在3個角落,印有較小,像「回」字的的正方圖案。這3個是幫助解碼軟體定位的圖案,讓使用者不需要對準,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資料仍可正確被讀取。利用30萬畫素以上的照相手機,搭配手機內的QR碼解碼軟體,對著QR碼一照,解碼軟體會自動解讀此訊息,顯示於手機螢幕上面。目前也有運用到Webcam的鏡頭來解碼,預計未來所有有鏡頭的科技產品,都會被導入此QR碼的機制。(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