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才宣布自阿富汗撤軍的計畫,馬上引發盟國駐軍的後續效應,法國官方今(23)日隨即發表聲明宣布,法國也將逐步撤出常駐阿富汗的軍隊,其撤軍時間表與美國的撤軍計畫相仿。

根據新浪網引述外電報導指出,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的辦公室今天發表一項聲明,表示法國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將「逐步」撤出駐防在阿富汗的軍隊,其撤軍規劃與美軍的撤軍計畫類似。

該聲明透露,22日沙柯吉在歐巴馬宣布撤軍計畫前,曾與他通過電話,交流關於撤軍的意見,商討美法兩國「對於阿富汗共同的承諾」。聲明還說,這通電話結束後,沙柯吉表示,美國與法國分享共同的(撤軍)分析報告,他對歐巴馬的決定表示贊同。

據了解,目前法國在阿富汗的駐軍人數有4千人左右。

歐巴馬是在美國當地時間22日晚間在白宮宣布美軍在阿富汗的「三步驟」撤軍計畫計劃,即今年7月將進行首波撤軍行動;2012年夏天之前,3萬3千名作戰部隊撤離阿富汗,駐阿富汗美軍的任務從作戰轉為提供支持;2014年結束撤軍行動後,宣布阿富汗戰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