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2)日召開第207次環評大會,會中討論爭議多時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環評案,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對環境影響無虞,決定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環保團體在得知結果後,對環委的決定感到失望,他們表示,淡北道路一旦興建將讓淡水沿河美景消失,而道路旁的紅樹林生態也岌岌可危。環團強調,他們將在9月的世界無車日的活動上,向新北市政府抗議,因為力推淡北道路的新北市沒資格舉辦以「節能減碳」為口號的無車日活動。

據了解,淡北道路北起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交會點附近,南迄大度路與中央北路口,全長約4.7公里,採高架越過中正東路到紅樹林站後,由平面道路沿淡水河畔行進,再以高架越過關渡大橋銜接大度路,其中,平面路段2.7公里,橋梁段約1.7公里,地下箱涵約0.3公里,道路型式採中央不分隔雙向四車道。環保團體認為,淡北道路沿淡水河岸及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開發,距離紅樹林保留區最近距離不到1公尺,快速道路之車流、噪音和廢氣將嚴重衝擊當地景觀以及紅樹林生態,所以極力反對。

淡北道路由新北市政府的前身台北縣政府於2008年推動,由於《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高(快)速道路之興建,5公里以上需要環評,所以縣政府便規劃全長為4.7公里,環團認為「平面道路」之命名有迴避快速道路需環評之嫌,而4.7的公里長度也令人懷疑意在規避環評,所以強烈要求應進入環評程序,後來,才在2009年遭環保署宣告應進入環評程序。

在今天的環評會議中,支持與反對雙方都動員在地居民至現場旁聽,雙方並各派出10名代表表達意見。支持淡北快的居民表示,淡水交通不便,急需一條安全的聯外道路,否則將讓很多需緊急送醫的病患就醫受到延宕。反對者則回擊,快速道路興建僅節省5分鐘車程,卻會影響紅樹林生態保留區的生態景觀。

受到日本福島核災影響,台灣對核能安全也開始關注,所以,支持方也在環評會上提出,淡北快可作為北海岸地區的「核災疏散道路」,以防核電廠發生災變時居民無法盡速撤離。不過環保團體則質疑,核一廠在2018年10月屆齡就可以除役,等到淡北道路2021年蓋好,核一廠應該就除役了,若真的要疏散,應該往西跑,而非疏散到也在30公里核災疏散圈的台北市,核災疏散的理由十分牽強。

環團和反對居民強調,在政府大力推行節能減碳的政策下,應該鼓勵有減碳效果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而不是違背國家推動永續綠色運輸的方向,興建鼓勵汽車的道路。他們也認為,交通部門對於這條道路其實並沒有共識,只是新北市政府一意孤行,而為了這條不具交通改善功能的道路,卻要犧牲淡水最美的一段河岸,阻卻民眾親水的空間,這將是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台後推動所謂的「大河願景」最大的諷刺。

不過,雖然環團認為淡北道路無法達到運輸效益、也違背綠色永續的國策,但環評委員最後仍作出有條件通過環評的決定,僅在主要條件中要求成立「生態監督小組」,強化紅樹林生態保育。

對於這樣的結果,環團及反對居民感到失望,他們認為,此結果代表環評機制屈服於地方利益團體的政治壓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環團將會持續反對與監督,接下來將發動民眾連署,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停止興建淡北道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綠黨也宣布,他們將發動民眾抵制新北市9月即將舉辦的「大台北國際無車日」和「世界無車日」活動。他們痛批,因為新北市市府堅持興建淡北道路,無車減碳將成為空洞口號,新北市政府根本沒有舉辦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