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要替周刊寫專欄,獄方審查時卻認為文章會「引發政治效應、造成社會分歧」,決定不放行。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今(22)日上午表示,尊重相關法令規定和獄方處置,但在深入瞭解陳水扁與其獄中生活情況後,發現陳水扁之所以可以大量投書媒體,是因為享受特權之故。

國民黨團要求法務部,在考量卸任元首安全顧慮之下,仍應兼顧獄中相關規定。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峯則表示,上述都是基於「戒護安全」的理由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陳水扁要寫專欄,請先跟一般受刑人一樣遵守監所紀律」記者會,由謝國樑主持,並邀請詹哲峯出席,說明陳水扁在獄中的作息情況。

謝國樑質疑,根據「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37條」,一般受刑人都必須參與獄中作業及教化,做些烘焙品或手工藝品,並且將銷貨所得納入「法務部監所作業基金」。而陳水扁非但不用參與作業與教化、不必像一般受刑人一樣每日作息按表操課,還可以利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投稿,若順利在媒體開闢專欄,一年預計收入上百萬,這樣對其他6萬多名的受刑人是否公平。

謝國樑也提到,根據「台北監獄收容人每日作息表」,一般受刑人除了星期五之外,晚上9點就必須關燈就寢,為什麼陳水扁可以繼續看書?為什麼陳水扁被限制購買小型數位電視,卻安排擁有小電視的室友與陳同住?監所管理人員可以保證陳水扁沒有違規看電視嗎?

詹哲峯表示,這是基於「戒護安全」的理由,前總統陳水扁並不適合和一般受刑人同在大工廠作業,也必須住隔離房。每天晚上9點監所就會關掉大燈、十點關掉中型燈,僅留小燈,此時若有受刑人想繼續看點書,只要不打擾其他人作息,獄方並不會干涉。

另外,詹哲峯也說,在文書寫作部分,鼓勵受刑人閱讀寫作屬於「教化」的一部份,過去也有很多受刑人努力學習,投稿媒體刊登的成功案例。不過,如果是對社會沒幫助的議題,獄方並不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