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遠見民調中心繼續槓上。遠見昨(20)日強調,遠見的「競選指標」裡,蔡英文是領先馬英九的,但這是付費資料,外界不得任意公布;不過,民進黨不甩這警告,在隨後發出的新聞稿裡,幫遠見公布蔡英文以51.8%:48.2%領先馬英九的資料,並要遠見不要以「付費」為由選擇性公布。

遠見雜誌民意調查中心20日公布雙英「支持度」民調,馬英九以4.9%差距領先蔡英文。不過,遠見也宣稱,這個是「支持度」的資料,至於另一個重要的參考數據「競選指標」,則是放在需付費的會員區,未直接對媒體公布。

21日下午,遠見召開記者會由民調中心主任戴立安進一步說,有人批評遠見配合國民黨做民調,這種說法和事實不符,因為如果遠見配合國民黨,為什麼做出來的「競選指標」數據,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勝過馬總統呢?

不過,遠見也警告,政治評論員或政黨,不應直接公布,而必須取得遠見的授權才可以在媒體上公布,否則就侵犯民調中心的權益,民調中心可以求償。

對此,民進黨21日晚上發出新聞稿回應,以「付費」當理由太牽強。發言人陳其邁日表示,遠見雜誌過去關於2010五都選舉、2009縣市長選舉的民調,都是公布「競選指標」的得票率預測,如今卻以「付費」為由不對外公佈該項指標,理由牽強。這種選擇性公布民調的作法,是自失公正立場、自損專業,動機可議。

至於遠見的侵權警告,民進黨則不加理會。根據民進黨新聞稿提供,陳其邁說,遠見未公布的資料在經過「競選指標」模型的分析與計算下,這次(2011年6月)民調的蔡英文:馬英九之預測得票率為51.8%:48.2%。

此外,遠見在調查結果中也提到,如果將本次調查依2009年縣市長加上2010年五都選舉結果作為本次調查的藍、綠板塊計算基準,則蔡英文:馬英九的預測得票率為53.2%:46.8%,雙方差距更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