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教育局施壓,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傳出主任秘書憤而請辭事件。北投社大主任秘書陳振淦表示,北市府教育局強勢推動終身學習卡政策,還要社大認購一定數字的市府贈品,令社大苦不堪言、敢怒不敢言。他強調,議會正在審議的《台北市社區大學設置及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人治色彩強烈,若沒有修改並加入配套措施,那教育局這類事件還是會層出不窮。

陳振淦指出,教育局社會教育科楊姓專員,將議員追查學習型城市網蘋果便條籤贈品採購案的壓力,憑空轉嫁給北投社大,甚至用年度評鑑成績及社大承辦是否續約問題,對北投社大施壓。他提到,為了不連累北投社大,他願意以辭職的方式來凸顯問題,事實上北市教育局承辦人員對社大頤指氣使的態度,多年來未曾稍減,蘋果便條籤採購案只是其中一端。

他進一步說明,楊姓專員先把教育局的認購數量及金額控制在採購法標準之下的6,000份(每份15元,計90,000元),其它再要求各社大提報認捐數量,社大能配合的都儘可能配合,實在無法配合的也都委婉說明原因,但不擬認捐或認捐數量較少的學校,楊姓專員皆會對其施加壓力或嚴厲指責。

陳振淦說,北投社大因為地處偏遠、經營不易,每年光是租車免費接送學員上下課就要花費40萬元,已連續二年赤字,無力再配合教育局認捐1000份(15000元),所以婉拒了認捐的要求。然而楊姓專員卻隨即公布各校認捐統計,北投社大因而掛「蛋」,楊姓專員還跟他說「不用這麼勉強」,不滿之意溢於言表。

陳振淦表示,目前正在審議的《自治條例》草案內容未徵詢社大意見,草案第12條明定:「教育局得定期或不定期監督及輔導社區大學之業務及財務狀況,其辦理不善者,得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得視其情節停止或減少補助,或終止契約」,給了公務員可以對社大頤指氣使的權力。

陳振淦認為,此條文若要通過必須有配套;對所謂辦理善或不善的標準如何界定,應有相應的規範,不能任由教育局的科員自由心證判定社大的存續。他也提到,《自治條例》草案將社大辦學之場地、經費全部推給財務不豐的承辦單位,而不是由主辦單位台北市來協助場地、經費等問題,無疑是阻礙社大未來之發展。

陳振淦呼籲,市議會應該立即暫停審議《自治條例》,並且要求教育局與各社大討論,擬訂公正公開的評審標準,而且要導正《自治條例》草案中充滿人治色彩及規避行政責任的條文,以免讓教育局主管科員憑一己的意志獲得法令的背書。

對於教育局承辦人員強制要求各校認購學習型城市網蘋果便條籤贈品一事,陳振淦也希望市府出面說明,此做法是否允當?教育局是否有需要檢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