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證實,兩岸兩會已於今(21)日完成換文,確認開放中國居民赴台自由行和增加兩岸空運直航航班,明天可望生效,預計加上發證程序所需的時間,最快這個周末(25日)就會有中國旅客來台自由行。

關於開放中國旅客來台自由行的協商文本,兩岸兩會在完成換文程序後的第2天生效後,承辦相關業務的旅行社就可以開始向中國旅遊局遞件申請,取得中國方面發出的「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以及我方移民署核發的入台證。

據了解,在北京和上海都已經有人向旅行社排隊申請,依照正常行政程序,相關證件核發需要2天的作業時間,但如果中國旅遊局加快發證速度為1天的話,首批自由行的中國旅客最快本周末就可能抵台。

目前,中國北京、上海、廈門等3個開放自由行的試點城市,共有33家旅行社取得申辦資格,20歲以上成年人需要提供房產證、20萬元台幣以上的存款證明,或是55萬元以上年薪的財力證明;18歲以上在學學生申請自由行則不需要財力證明,但需要一位中國親屬作為緊急聯絡人,中國旅客在台自由行停留不得超過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