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21日)於美國華府召開的美日安保會議將發表共同聲明,內容提前曝光,聲明中指出,促進台海問題和平解決是美日共同戰略目標。

美日兩國的外交、國防部長協商會議,即「2加2」會議於今晚召開,這是4年來首度在華府舉行。

這份預定在會議上發表的共同聲明提前曝光,聲明指出,美日共同戰略目標是建立美日中三國的信賴關係,提升軍力的透明性,以促進台灣海峽問題的和平解決。

關於中國角色,聲明指出,將促使中國成為對穩定及繁榮區域有責任的建設性角色,並在全球課題中能合作並遵守國際規範。

有關中國海軍動作頻頻一事,美日共同聲明將中國軍力視為「可能使區域的安全保障環境不穩定化的軍事能力」,將促使中國遏止追求或獲得這股軍事能力。

此外,日方認可美日兩國共同開發的新飛彈防禦系統,將在一定的標準下可出口到第3國。

至於駐日美軍的重編問題,美日正式同意將把普天間基地遷移到沖繩縣(琉球)名護市邊野古建造V字型2條飛機跑道。但在2014年以前將普天間基地遷移,並將駐琉球的美軍陸戰隊遷移到關島的作業,雖然有困難,將盡可能促使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