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喜歡在大小場合露面並發表高論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最近到古巴住院後異常地安靜,引起委國國人議論紛紛,謠言四起。

根據法新社今日稍早報導,查維茲自從在6月10日到古巴首都哈瓦那住院開刀切除盆腔腫瘤後,就沒有透過媒體發表過任何高論,也沒也接受任何媒體專訪,甚至也沒有在推特(Twitter)上貼文。委內瑞拉的社群網路、酒吧和咖啡館裏,如今充斥著各種猜測之說。

委內瑞拉官方試著安撫民心,說現年56歲的查維茲術後恢復良好,並且仍持續不斷地從古巴下指令,即時掌握委內瑞拉最新政經情勢發展。許多公民卻不相信這些官方說法。上週委內瑞拉境內埃爾羅德奧(El Rodeo)監獄發生1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導致25人死亡,以及最近的電力危機,照常理說都會引起查維茲立即出面回應,用上幾個小時絮絮叨叨;然而,查維茲卻沒有在媒體上露面。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阿瓦洛斯(Ignacio Avalos)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這整件事太幽暗離奇。委內瑞拉人都知道,在發生埃爾羅德奧監獄暴動這等事端後,依查維茲的個性,一定會出面說話。

查維茲是在6月5日離開委內瑞拉,前往巴西、厄瓜多爾和古巴參訪。自從他在古巴進醫院後,官方的媒體並沒有報導主治醫生的詳細看法,委內瑞拉當局也諱莫如深。

忠於查維茲的委內瑞拉副總統侯瓦(Elias Jaua)出面消毒,排除他自己接手總統大位的可能性。

委內瑞拉民調公司Datanalisis總裁李昂(Luis Vicente Leon)則認為,當局想要藉著查維茲這場病,將他包裝成遠在古巴都能指揮若定的形象,等他回國時就會形成一股旋風。但查維茲最好早點回國,不然反到會損害到他的形象。

委內瑞拉明年即將進行總統大選,查維茲正準備要競選3連任,再當6年。阿瓦洛斯教授認為查維茲在此際銷聲匿跡,對執政黨一點好處也沒有。那些對委內瑞拉政府抱持期待的選民現在看到的是「查維斯主義」(Chavismo)的主角不見了,這又導致進一步的不安,因為他們認定沒有人能取代查維茲。

阿瓦洛斯教授說,現在委內瑞拉人只能等著看,查維茲這麼安靜的背後到底出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