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官員透露,面對來自國會和社會強大的撤軍呼聲,美國總統歐巴馬明(22)日將公布自阿富汗撤軍的計畫,讓這場耗時10年所費不貲的軍事行動畫下句點。

美國官員表示,歐巴馬還在評估7月撤軍的具體人數,明天將宣布最後的決定,連帶也會公佈7月以後至2012年底的撤軍方案。歐巴馬明天將說明7月起美軍的第一階段撤軍規劃,並且針對2009年加派的3萬名士兵提出一項廣泛的撤軍方案。

美國官員指稱,隨著7月撤軍期限的臨近,歐巴馬過去幾個星期多次與他的國安團隊及阿富汗前線將領晤談,商討7月撤軍具體人數,但因白宮內部意見不一,撤軍計劃遲遲未能敲定。

有關阿富汗撤軍問題,白宮顧問主張迅速撤離,軍方則希望放慢撤軍步調;為了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歐巴馬將就撤軍速度與規模作成最後的決定。

據了解,歐巴馬在2009年上台後即向阿富汗增兵三萬人,如果明天的撤軍方案出爐,美軍將自2011年7月起從阿富汗逐步撤軍,直至2014年年底將安全控制權全部移交給阿富汗政府。目前駐防在阿富汗的美軍約有1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