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指出,大陸軍方將改採先發制人策略。當台灣有緊急狀況時,日本的3座基地也將成大陸先發攻擊的對象。

讀賣新聞發自華府的報導指出,大陸軍方採取新的軍事政策,在敵方戰機起飛前,會以先發制人的方式發射高性能彈道飛彈,攻擊敵方基地的機場跑道。

報導說,美國蘭德公司是與美國空軍淵源很深的智庫,今年2月公布一份題為「天搖地裂 21世紀中國空軍的行動概念」報告。

報告指出,當台灣發生緊急狀況時,沖繩(琉球)的美軍嘉手納基地、美軍陸戰隊普天間機場、日本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等3基地,也將成為大陸軍隊採取先發攻擊的對象。

大陸到目前為止都強調,開發彈道飛彈意在阻止美國航空母艦等靠近,意思是防禦性質,但是現在可窺出大陸的彈道飛彈已轉為更具攻擊性的用途。

報導還說,這份報告是深諳中文的美國專家在熟讀大陸國防大學教科書、大陸軍方高官的演講內容等之後,所彙整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