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夕陽產業,而大家對農夫的印象也是年長的老農,年輕人根本不會考慮從事農業,然而卻有年輕人願意返鄉做個快樂踏實的「漂鳥」。青年農民馮聖方表示,從事農業因為少了老闆和上司的監督,所以必須要很有定力,這是和一般上班族最大的不同。青年農民邱榮漢則建議,如果大家對農業有興趣,可以先從業餘的方式經營,並且利用時間學習農業技能,逐步轉為專業農民,這樣按部就班會比較好。

新頭殼今(20)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25歲的稻農馮聖方、32歲的筍農邱榮漢,一起在節目中分享自己返鄉種田的甘苦談。邱榮漢表示,雖然自己唸的是建築藝術研究所,但是從小就跟著家裡種竹筍,對於自然的環境也非常嚮往,所以一畢業就毅然決然接下家裡的筍子田。

高中大學都唸機械的馮聖方指出,自己也是從小幫忙家裡種稻,後來他參加農委會所舉辦的漂鳥營活動,進而在農委會的協助下返鄉成為專業農民。他說,自己所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要很有定力去執行各項工作,因為作農沒有老闆或上司會盯你的進度,一切都自動自發靠自己。

邱榮漢則說,他一開始向家裡提說想返鄉務農時遭到家人的反彈,他爸不客氣地說:「如果早知道這樣,你也不用唸這麼多書,小學畢業就跟我一起做就好了!」他哥甚至多次與他促膝長談,要他去考公務員,他哥說:「不管考2年還是3年,補習費都我出」。不過後來還是在他的堅持下,家人接受了他從事農業的生涯規劃。

邱榮漢強調,雖然家裡本來就種筍,但是因為他要種的是有機的筍子,所以周遭鄰居完全無法提供技術上的協助,他只能到處找人問,還蠻辛苦的。馮聖方則說,他們家由於轉型為有機栽培,不灑農藥的田造成雜草種子四處飄,而讓周圍的農民對他們很感冒。

馮聖方指出,如果有興趣從事農業,他建議可以從農委會的漂鳥營開始,藉由接觸真正的農業來判斷自己是否適合,然後也必須學習很多農業的知識,尤其是病害、蟲害的相關知識,跟外面的工作比起來一點也不輕鬆,也是需要很多知識的。

邱榮漢則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不要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先從業餘的農民做起,找一塊地試著種點東西、培響農業技能、吸收各種農業知識,等到累積到一定的創業基金以及一定的農業技術後,再全心投入專業農民也不嫌晚。

不過,種出來的農產品最終還是要到消費者的手上,負責提供空間讓農產品展售的中和環球漂鳥市集負責人李建誠表示,透過農民市集的方式,讓消費者能和農民直接面對面,農民也必須學習自己推銷自己的農產品,而消費者也可以藉由農民自己的說明,更了解這些農產品的種植方式,進而也能夠更為信任這些產品的來源。

對於最近的塑化劑風暴,有機栽培就像是不摻塑化劑的食品,健康又安全。李建誠強調,雖然有機栽培的成本比起傳統農法高出許多,但是對於健康的保障、甚至是對土地的友善,這些都是強調化肥、農藥的傳統農法所無法達到的。

馮聖方說,化肥其實就像植物的維他命,但是你不可能三餐都吃維他命,這樣的營養會非常不均衡,所以有機栽培的道理也一樣,這樣種出來的東西營養才會多元而完整。邱榮案說,自己的筍子不輸外國貨,只有台灣人才能吃到全世界品質最好的竹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