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自備6千萬實驗室而逃過「塑」劫的義美食品南崁廠,上週三(15日)清晨險遭桃園縣府拆除,最後雙方達成協議,桃園縣府同意在明年底以前,由義美食品自行拆除河川地廠房及實驗室。但從15日至今,雙方仍角力不斷。義美今(20)日中午12點在官網放上詳盡的簡報檔圖文說明,希望求得公平的評價,但原本這份註明18日製作、2分26秒的「義美的無奈說明」簡報檔也曾PO上YouTube影音網站,才沒多久時間,即無由的「被使用者移除」,至於官網上的檔案也一度疑遭「河蟹」(移除)掉了,後來又再次出現。

至於環保團體質疑,桃縣府要求義美的拆除行動和縣長吳志揚發包的「南崁溪長興橋下游右岸水岸活化工程」,填土建造運動公園,造成南崁溪下游的河寬從規定的90米變成20米有關,但遭到縣府的反駁指出,這是「兩碼事」,義美不該藉此「混淆視聽」。

桃縣府水務局澄清,發包水岸活化工程後,該段堤防的河寬仍維持約90至130公尺及堤頂高,和義美所指的20至40公尺寬有落差。有關水利法所稱計畫河寬是指左、右兩岸堤防堤肩線臨水面間寬度,為可符合河川保護標準下的通洪斷面。義美所指稱河寬為目前未下雨時的常水水流斷面寬度,而非颱風暴雨來時的水流寬度。

而義美公司今天則是選擇在官網用簡報方式發表聲明和澄清,再度開砲。據義美公司指出,在6月15日縣府前往拆廠的新聞傳出後,就有政治陰謀論指稱,從政治常理判斷,在塑化劑風波中表現良好,10日總統馬英九又親臨參觀讚許的地方績優廠家,應該是地方政府之光。為何桃園縣府會拿非緊迫性事務,讓馬英九難堪?有媒體猜臆,其中恐牽扯出國民黨內的高層權力鬥爭與宿怨,拿台灣優良傳統企業祭旗。

網路更盛傳,在這波總統大選中,吳伯雄藉吳志揚擁有的地方行政權作為報復以往的仇恨,達到羞辱馬英九的目的。

雖然義美今天此舉引發網友紛紛在噗浪的河道上聲援並稱讚這種做法「好酷」,有網友說,「我覺得與其浪費資源開記者會,讓記者斷章取義,不如直接將來龍去脈用有系統的方式整理,告知閱聽大眾。這作法既有效率、省時又省錢。不愧是老實生意人會想出來的公關手法。」

但在幾個小時後,網友一度連上義美官網,發現這段簡報檔疑遭移除,也不見任何說明緣由,後來才又再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