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近日即將拍板定案,日前除了家長團體不滿免試入學跳票,今(20)日全國教師會也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提出「會考」模糊了12年國教的焦點。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全教會認為「國中適性輔導」及「國中補救教學」才是12年國教的重點。他也向家長團體喊話,希望家長不要陷入入學方式、免試入學比例這些「假議題」,而是一起來敦促教育部解決預算編列、適性輔導等問題。

劉欽旭指出,教育部的12年國教草案細分多個子計畫,目前社會關注的焦點都在入學方式上,令人對其他項目的規劃感到憂心。他說,像是「高中職免學費」、「高中職優質化及均質化」、「國中教學正常化及適性輔導」等都面臨財務窘境,不是只有第一年的預算,就是必需要各司處樽節開支來應付。

劉欽旭進一步強調,全教會認為在12年國教方案中,在國中端必須要做兩件事:適性輔導與補救教學,前者為「高中職免試入學」的配套,後者則是「建置12年一貫課程體系」的配套。

他說,全教會認為教育部應該發展一套國中適性輔導工具、建立國中適性輔導的制度;另外也要針對國中畢業生的核心基本能力指標進行檢核,並發展檢核工具、建立補救教學計畫的訂定準則。

劉欽旭說,根據全教會的粗估,在完成上述兩項工作的預算上,一次性經費約需2500萬元,而在常態性的支出則每年需花11億元。一次性經費包含研發學術性向測驗、職涯性向測驗等,常態性的支出則包括聘任專業的職涯輔導師、補助國中小進行補救教學等。

劉欽旭坦承,全教會的估計金額或許不盡正確,但是在項目上絕對經得起考驗,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引起各界的討論與關注。

劉欽旭認為,12年國教的推動應該要讓國中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並在選擇進入高中或高職時成為重要參考依據;此外,針對基本能力不足的高中職學生,在其升高中的暑假進行補救教學,如此才能真正達到適性輔導、國中教學正常化等12年國教期待達到的結果。

劉欽旭重申,教育部提出之方案過於草率,而且變來變去,「這種12年國教要是在下週的行政院院會被通過,那台灣的12年國教實在令人憂心」。

他除了呼籲各界一起用放大鏡檢視教育部的草案,也呼籲正在對教育部施壓的家長團體,一起對真正影響12年國教核心的議題來討論,而不是被入學方式、免試入學比例這些「假議題」所侷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