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馬吳配」已正式成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0)日被問到對此的看法時表示,「恭喜吳院長,加油!」其實讓朱立倫更煩心的是,新北市府團隊已有3位首長遞辭呈,甚至其中一位首長還是數度請辭;由於接任人的選尚未談妥,因此除先批准已獲國民黨徵召參選立委的民政局長李乾龍外,另2位首長的辭呈尚未批准。

為配合國民黨2012年總統與立委選戰的佈局考量,朱立倫先批准民政局長李乾龍的辭呈,遺缺由熟悉新北市生態的副秘書長陳嘉興出任,機要顧問劉和然則接任副秘書長一職。

此外,前北縣府團隊留任的環保局長鄧家基、文化局長林登讚也數度向朱立倫請辭,但尚未獲得朱立倫的首肯之際,桃園政壇卻盛傳曾擔任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局、農業發展局及環境保護局長的陳麗玲律師,已獲朱立倫的力邀,近期可望進入新北市政府的團隊服務。

由於朱立倫就職前宣布新北市小內閣的名單時,曾強調沒有所謂的「桃園幫」,並希望不管這些局處長來自何處,將來都是新北市團隊的一員,期盼未來除做好中央跟地方的交流,也要做好城市跟城市的交流、市府與民間的交流。

不過,每當新北市政府各局處的中階主管出缺時,繼任的人選都與桃園頗有淵源,加上日前調整教育局、文化局與客家事務局副局長的人事前,3位首長都未被告知,也讓外界見識到朱立倫與眾不同的「領導統御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