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原本要為壹週刊撰寫專欄,但今日前往探視的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卻說,北監不同意。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0)日說,這是人權退步;20多年前陳水扁在獄中就可以於報章投稿,現在反而不行。

陪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訪菲律賓剛回國的立委蔡煌瑯表示,台北監說不准的理由是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81條第3項,「受刑人撰寫之文稿,如題意正確且無礙監獄紀律及信譽者,得准許投寄報章雜誌」。

蔡煌瑯說,陳水扁寫文章,難道有妨害監獄的信譽或紀律嗎?況且,鼓勵受刑人看書、投稿,本來就是正向,而且受刑人還可因此加分,只要不是寫自己的刑案,不寫監獄管理不公平,沒有道理不給投稿。

蔡煌瑯表示,北監不讓陳水扁投稿,主要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施予法務部的壓力。他說,20多年前陳水扁因為蓬萊島雜誌事件入監,在監獄中也多次投書,時至今日,北監反而不讓陳水扁投稿,這是人權退步,難道現在受刑人投稿,也要「政治正確」才可投稿嗎?

2009年2月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曾進入台北看守所訪問遭收押的陳水扁。隨後,台北看守所以違反相關規定為由做出處分,除從嚴審核會客身分,並對當天接見的工作人員及採訪記者做出一年內不得到北所訪視的處分,同時原每日一次之特見縮減為一週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