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防部19日重申,派遣海軍旗艦「拉賈胡馬邦酋長」 (Rajah Humabon)號護衛艦前往南海水域,將不會踰越菲律賓200浬的專屬經濟海域,更不會進入公海。菲國參謀總長歐班(Eduardo Oban)認為,領土主權爭議將會得到和平解決,並避免可能爆發的武裝衝突。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歐班強調,菲律賓必須在200浬經濟海域內執行海洋法,但是對可能出現的任何衝突,都能以和平的外交途徑解決,他對此感到樂觀。

在中國宣佈將派遣大型海事艦「海巡31」號經過南海前往新加坡訪問後,菲律賓當局隨即表示將派遣「拉賈胡馬邦酋長」號護衛艦前往南海。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警告中國,不要入侵菲國海域,他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表示,菲律賓已結束在南沙群島附近勘探石油,中國不應該入侵菲律賓海域。他還說,不能因為菲律賓是小國,就受人擺布。

艾奎諾三世強調,菲律賓不準備和其他國家進行軍備競賽,也不願意緊張局勢升級,但菲律賓必須保護自己的權益。

菲國當局強調,派遣「拉賈胡馬邦酋長」號護衛艦前往南海巡弋只是例行性任務,與中國海事船將通過南海無關。

除了中國、菲律賓兩國,台灣、越南、汶萊和馬來西亞都聲稱,對南海海底石油資源豐富的南沙群島或部分島嶼擁有主權。

據了解,我國海巡署也將在6月底實施巡弋南沙太平島的「碧海92號」專案,今年將與海軍成功級、中和級軍艦、以及2000噸級偉星號海巡艦艇共同前往,執行海域巡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