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理學家菈荷蔓(Margie Lachman)針對男性「中年危機」(the mid-life crisis)進行深入研究發現,對絕大部分男性而言,這個詞彙是個虛構的概念而不是事實。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 News)昨日報導,在菈荷蔓所調查的對象之中,只有10%到12%遭遇到接近「危機」的問題。

菈荷蔓指出,「中年危機」這個概念是加拿大心理分析專家傑奎斯(Elliot Jaques)在1965年所提出來的,指涉中年男性對老化的恐懼。他們害怕自己的生命就要結束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沒有全都達成,也未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們認為時不我與,真的沒有時間去完成心願。

儘管社會各界對這個概念信以為真,菈荷蔓的研究發現卻推翻這個假說。中年人的生活中有許多正面的現象。中年是人們在職場上和家庭生活中的高峰期。菈荷蔓認為,中年人的成就和信心都遠比危機大得多。

問題是有一小部分的男士們把「中年危機」當真,因此深感恐懼。這樣的恐懼使得那些號稱能解決這個問題的企業大發利市。

研究發現大部分男士在中年時期的真相是滿足感而不是危機感。菈荷蔓說,他們的前景看好。

她指出,中年是一個對自己的人生重新評估的大好時機,可以好好想想自己到底進展到什麼地步,在自己的一生中做了些什麼事,完成了哪些理想,然後想想接下來要做些什麼。

因著這樣的回顧,人們經常會發現有些事情自己不是很滿意,有些事情是他們想要去改變的,還有些事情是他們非常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