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財政部官員表示,行政院修正稅捐稽徵法,預計將追討欠稅期限由5年延長為10年,但由於法案卡在立法院,若無法在下會期通過,明年3月5日後,總共6萬4千件、累計近新台幣1200億元的欠稅,恐會一筆勾銷。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0)日表示,這是不公道的事,政院將敦請立院盡速在下會期完成修法,並在有效期限內,盡力把欠稅追討回來。但在網路上已傳出罵聲連連,網友痛批,「欠稅還分追訴期限,根本就是要人鑽法律漏洞」,早知道不要乖乖繳稅。

立法院上個會期於14日結束,下個會期將於9月16日才會展開,但行政院日前將追稅期限從5年延長至10年的修法草案,卻因無黨籍聯盟在最後臨時撤簽,讓立法院的朝野協商破局,最後還是未能三讀通過修法。

吳敦義今天表示,讓欠稅大戶脫身,不符合租稅正義與社會期待,行政院會敦請立法院盡速在下會期完成修法,並督促行政部門在有效期限內儘速努力向欠稅大戶追討稅款。

吳敦義強調,若欠稅戶的確有生活上的困難或是金額不高,會做另案處理,但對於欠稅大戶絕不手軟,一定會加以追討。

儘管如此,網友還是紛紛痛批龐大的欠稅金額可能將在明年3月一筆勾銷,「實在太扯了」,「根本是變相買票」;也有人表示,欠稅居然還設有追訴年限,守法的老百姓早知道就不要乖乖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