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今(18)日呼籲地方政府,重啟停止運作的核電廠,以避免供電不穩影響日本災後重建和經濟復甦。他也表示將訪問核電廠所在地,尋求地方政府的支持。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全國商用核電廠的54個機組,包括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在內,目前共有35座因311強震影響或定期檢修等原因而處於停止運作。

福島核災發生後,經產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要求11家擁有核電廠的電力公司,必須採取緊急安全措施,包括確保主控室等的電源、通訊暢通以及防止氫氣爆炸等。

共同社報導提到,11家公司已在14日交出報告,保安院隨後進行了現場檢查。海江田今天就在記者會上指出,經保安院實地檢查後,相關電力公司的安全對策均已過關,現階段重新運轉核電廠不會有安全問題。

不過,根據規定,重新運轉核電廠需要得到核電廠所在的地方政府核准。目前福井縣、島根縣、佐賀縣等建有核電廠的地方知事和市民,仍對要重新運轉完成檢修的核電廠,存有安全上的疑慮。

中國新華社報導提到,如果得不到地方政府的核准,到明年春夏,隨著目前仍在運轉的19個機組也陸續進入檢修期,到時日本將面臨全部核電廠都處於停運的狀況。

海江田說,電力穩定供應對於日本災後重建和經濟復甦至關重要。因此,他決定下周前往福井縣等地,爭取地方政府讓已經完成定期檢查的核電廠,早日重啟運轉。

為了獲得地方政府和居民的支持,海江田強調,今後有必要制定更加全面的核電廠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