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海軍發言人今(18)日表示,韓國士兵將一架從中國起飛、載有119人的韓亞航空公司客機誤認為朝鮮軍機,竟朝客機開火10分鐘。所幸客機在射程之外,並未造成任何損傷。

這起意外是發生在昨日凌晨,地點位於情勢緊繃的兩韓海上交界處。法新社引述韓國海軍發言人的說法指出,當時客機正向韓國仁川機場的方向飛行,在韓國西部海岸喬桐島(Gyodong)站崗的士兵,以K-2步槍向飛機開火。

韓國「朝鮮日報」的報導也提到,駐守喬桐島的韓國陸戰隊第2師5聯隊51中隊所屬警戒兵,在站崗任務中,突然聽到飛機聲音後,誤認為是朝鮮的軍機來襲,立即開火,掃射持續10分鐘,朝空中射擊了99發子彈,但由於飛機太遠,不在步槍的射擊範圍內,因此飛機並沒有受損。

為何會發生誤擊事件,韓國軍方透露,起因是民航客機偏離了正常航線,被誤認為「未經證實的不明飛行體」─朝鮮軍機。

不過,法新社則報導,韓國的航空控制員表示,遭到誤擊的韓亞航客機當時是在正常的航線上,並未偏離。

喬桐島距離朝鮮海岸南方僅1.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