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佈要競逐連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7日獲得安理會的支持,一致通過決議推薦他繼續連任秘書長。獲知安理會的推薦後,人在巴西訪問的潘基文隨即發表聲明,承諾會帶領聯合國繼續前進。

安理會是在17日上午舉行閉門會議,15個理事國以鼓掌方式一致通過決定,向聯合國大會推薦潘基文自2012年1月1日起連任秘書長職務5年。

由192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將在下週二(21日)投票,正式確定秘書長人選。目前為止,只有潘基文1人公開表達參選的意願,他的任期將在今年12月31日屆滿。根據聯合國的不成文傳統,秘書長一般連任1次,總共任期10年。

6月13日才剛過67歲生日的潘基文來自韓國,他從2007年1月1日起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他是聯合國歷史上第8位秘書長,也是繼緬甸的吳丹之後,第二位來自亞洲國家的聯合國秘書長。

外界預期,沒有意外的話,潘基文將順利連任。支持他的人士認為,潘基文在處理氣候暖化、裁減核武器、婦女權益等議題上投入不少努力。不過,也有些批評聲浪,質疑潘基文不敢批評中國和俄羅斯的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