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14日)立法院第7會期甫結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就馬上公佈剛出爐的不分區立委評鑑報告,公督盟統計第七屆第1到第7會期的評鑑結果,國民黨不分區由趙麗雲奪冠、民進黨則是黃淑英取得第一名寶座,兩位女立委雙雙成為藍綠評鑑最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公督盟表示,在大選將近、立院只剩一個會期的此刻,他們呼籲兩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提名回歸專業,避免成為政治疏洪道。

公督盟這次公佈第七屆第1到第7會期的不分區立委評鑑結果,優秀立委部分,國民黨籍立委趙麗雲獲選5次,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獲選6次,表現最優。除了趙麗雲,國民黨優秀立委第2名為獲選4次的立委羅淑蕾、獲選3次的立委張顯耀;民進黨除黃淑英,獲選3次的立委翁金珠、蔡煌瑯並列第2。

除了優秀立委,公督盟也公佈有待改進的立委觀察名單,其中國民黨的待觀察立委名單,居首的是獲選5次的立委帥化民、獲選4次的立委李明星、紀國棟;民進黨待觀察立委名單則有獲選2次的立委余政道、涂醒哲等。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教授表示,立法院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制定相關預算法案來促進社會福祉以及促進公平正義,但第7會期的立委表現,整體來講不如人意。相當重要的一些法條,如:《國土規劃法》、《地質法》卻沒有完成制定。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同意, 第七會期至今為止的整體表現結果仍舊不甚理想,以《法官法》例子,執政黨修法以業績作為導向,對重要的法案做出妥協以及讓步,但被司改會評作只有50分的表現,需要補考。顧忠華強調,這次公佈一到六會期不分區立委評鑑結果表現的彙整,讓大家看出立法委員有沒有善盡職責,並作為政黨不分區提名以及選民投票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