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經濟學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文化基金會等單位主辦的「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將在本月26日於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行。本屆將以「『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作為論壇主題,開幕式將邀請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場致詞,也邀請了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環保署長沈世宏等產官學社代表參與討論。有興趣參與的民眾也可以上網報名參加,一起來關心台灣的能源政策。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論壇包含兩場專題演講,分別是由日本綠黨前召集人渡邊智子(Satoko Watanabe)主講的「日本的後福島核災能源觀與發展觀」、以及德國在台辦事處副處長Mirko Kruppa主講的「德國是怎麼辦到的?」。此外,整場論壇也將邀集學者、官員、環保團體,針對「因應非核低碳社會,地方政府如何準備?」、「核能成本與經濟發展」、「非核家園,台灣能不能?」等三大主題進行討論與對話。

主辦單位指出,3月11日福島核災後引發台灣對核電議題的關注,然而台灣自有能源比例偏低,大部分能源仰賴進口,因此如何落實經濟安全與能源永續,將是政府與民間共同要面對的挑戰。主辦單位有鑑於此才舉辦這次論壇,希望藉由邀請產、官、學、社共聚一堂,期許藉此凝聚社會共識,並提供現在及未來政府政策之建言。

主辦單位強調,本次論壇也開放100個名額供民眾報名參加,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論壇官網(http://www.forumsowhat.org)報名,6月22日下午5點前截止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