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7)日上午召開「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專家諮詢會議」,然而卻遭環保團體踢爆,諮詢委員中包含電信業者代表,其中立性令人懷疑。環保團體質疑,環署邀請前台灣電信產業協會秘書長林基興擔任諮詢會議委員,其中涉及利益輸送之嫌。他們還羅列林基興曾在書中寫過的「電磁波無害」的言論,痛斥這些話完全無科學依據。林基興則在稍後反駁環團關於他應該利益迴避的說法,他說這些都是栽贓。

台灣教師聯盟、台北市忠孝國中家長會及來自七股、霧峰、萬隆、泰山、松湖等多個反變電所自救會代表,今天上午前往環保署抗議環署聘任林基興擔任「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諮詢會議」的專家委員,而且還讓他擔任今天會議的主席。團體代表質疑,林基興曾任台灣電信產業協會秘書長,代表電信業者利益,讓這種人來協助制定電磁波管制政策,有如「跟鬼請藥單」,必然強調電磁波無害。

環團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電磁輻射與塑化劑同列為「2B可能致癌物」,長期暴露在看不見的電磁波下,恐罹腦神經瘤、聽神經瘤等疾病,然而林基興長期以來卻不斷散佈電磁波無害的不實言論。

環團指出,林基興在2008年出版「電磁恐慌」一書,裡頭寫到「手機起始稍高功率電磁波只有幾毫秒,而其功率也不高,等到手機鈴響時它已沒了」,環團認為事實應是「手機鈴響至通話結束,一直都有電磁輻射」;書中說「只要不超過840毫高斯就沒事,在833毫高斯超安全」,環團說事實其實是「國際癌症協會IARC早在2002年就提出超過3至4毫高斯,有患兒童白血症2倍可能」。

環保署對於環團指控回應指出,上午召開的「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第8次專家諮詢會議」,會中有邀請各單位推薦的6名專家學者,分別是學者蕭弘清(環保團體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推薦)、吳霖堃和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林基興(電信及電力產業推薦)、學者李俊信和郭浩然(衛生署推薦)、陳椒華(環保團體推薦),絕對沒有圖利任何單位的情況。

關於林基興擔任會議主席一事,環保署也強調,專家會議主席是由6位專家在2009年6月之第1次專家會議中互相推舉產生,環保署絕無介入之可能。環保署說,類似專家會議環保署都秉持「民眾參與、專家代理」的原則,中立客觀地對各項開發案或環境風險進行討論及審查,不可能有圖利他人及加害百姓的行為。

被環團指控的當事人林基興則回應,環保團體的指控都是「栽贓」,他現職已非台灣電信產業協會秘書長,目前是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無論是出書或參與專家諮詢會議,皆是秉持科學研究和社會公益的客觀角度,環團不應將單一事件放大解讀,這是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