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昨(15)日公佈國民十大死因,官員稱應是受經濟復甦影響,自殺致死13年來首次排名十大死因之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6)日說,衛生署資料明明顯示,過去三年自殺通報人數從2008年的24,180人,上升至2009年25,617人、2010年26,870人。自殺通報人數節節上升並創下歷史新高,顯示人民的痛苦持續增加,卻有官員欲以片面資訊誤導輿論,這種泯滅專業及良心的行為非常不可取。

本身也是醫師的陳其邁說,自殺通報數相較於自殺死亡率更能準確顯示社會自殺狀況的嚴重性,因為自殺通報數多為第一線對於自殺狀況的回報,然後自殺死亡率卻大多會受醫療體系的行政作業影響,而無法真實反應自殺狀況的真相。

陳其邁說,因此這次衛生署要把自殺死亡率的降低解釋為經濟復甦,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他認為,馬總統執政三年多,自殺通報率年年攀高,顯示日子過得痛苦的人愈來愈多。豈料官員不知體恤人民,還有人引導媒體做錯誤解讀,民進黨對這種政治操作的手法深不以為然。

陳其邁說,衛生署稱2010年國內自殺死亡率比2009年減少6.1%,且除65歲以上自殺死亡率增加5.8%,「各年齡層自殺死亡均下降」、「25歲至44歲中壯年自殺死亡數減少15%降幅最大」;但衛生署故意不講出來的數據是,過去三年自殺通報人數節節上升,2010年26,870人更創下歷史新高;台灣人的自殺死亡率已擠進世界前10名,2010年的數據是10年前的兩倍多,其中「25-44歲青壯年齡層」又佔最多數,比例達全部自殺死亡數的50%。

陳其邁重申,馬總統上任以來,就一再編造經濟復甦而人民生活愈來愈幸福的假象,但全國上下包括官員的心裡都很清楚,過去三年國人的貧富差距快速拉大,政府又無力解決高失業率、都會區房價居高不下等所謂的「十大民怨」,導致中下階層尤其廣大青壯年族群痛苦不堪,乃至做出自殺輕生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