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7屆第7會期已於本週二(14日)結束,下會期預計將於9月16日才會展開,由於有行政院組織法等多項草案,並未通過,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6)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相關部會應爭取優先法案在下個會期通過,以免這些法案還得於下屆立法委員上任後重送。

吳敦義今天在行政院院會中聽取「立法院第7屆第7會期審議通過預算案及法案分析」報告案後表示,下會期是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將審議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又適逢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立法院院會可審議法案的時間遭到壓縮,相關法案如未能於會期中完成審議,依任期屆滿議案不續審之規定,這些法案均須待下屆立委上任後重送。

吳敦義指出,具有急迫性的法案包括:行政院配合明(101)年1月1日起組織改造尚有112項組織法案未完成立法、依兩公約施行法應於本年12月10日完成檢討修正之相關法案,以及因應縣市改制直轄市之「財政收支劃分法」等,各部會務必確實掌握時效,積極與立法院朝野黨團充分溝通協調,希望能於下會期順利完成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