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電視頻道(BBC World News)專訪時,被問到10年後的台灣會是獨立國家或是成為中國統一的一部分時,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從1912年開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未來10年的兩岸關係,將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對台灣是最有利。

BBC在星期三(15日)播出專訪馬英九的內容。BBC記者特別詢問馬英九,10年後的台灣會成為世界承認的獨立國家?或是會成為中國統一的一部分?馬英九做了上述表示。

馬英九指出,中華民國從1912年開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政府不斷地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不需要宣布2次獨立,事實上,也沒有1個國家2次宣布獨立。

馬英九接著表示,很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台灣有足夠的自主性,台灣選自己的總統、國會及處理自己的事務。未來十年,兩岸關係只要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一定可以繼續在和平繁榮的路上往前邁進。

馬英九認為,只要台灣維持三不政策,中國沒有理由改變這個現狀,而這個政策在台灣也是大多數人都願意支持的。這是最好的方式,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決定,對台灣人民固然不利,對大陸也不好。

總統指出,這就是為什麼他提出「不統、不獨、不武」以及「九二共識」的看法之後,中國方面也有了正面回應,使得兩岸在過去十年中幾乎不相往來的狀態得以打破,使得兩岸關係可以快速成長。

馬英九說,他上任的時候,兩岸貿易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可是居然沒有直航的班機,在全世界,兩個這麼密切貿易關係的經濟體,郤沒有相對應的交通設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可是在這裡已經發生10年了。

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後所做所為,只不過是彌補過去8年的空檔(we are making up the lost 8 years before we came to office),這是政府正在做的。

馬英九強調:「我們會穩健地走下去,因為我們覺得,與大陸討論統一的時機完全沒有成熟,也沒有必要去走『法理台獨』,同時,我們也不認為應該用武力解決兩岸間的爭端,所以「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對台灣應該是最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