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等保健食品也被驗出含塑化劑,讓許多家長恐慌,6名媽媽今(15)日到新聞局陳請,有位黃姓媽媽講到女兒未來的健康問題,不禁幾度淚下,消保官王德明指出,消費者只要提出購買憑證,都有權要求廠商全額退費;至於補償問題,將跨部會協調,可能以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的方式處理。另外,楊永明也說,昨天的跨部會議中也討論到,未來是否以建立「食品保單」的方式,避免塑化劑風暴重演。

新聞局長楊永明今天安排李小姐等6名爭取自我權益的母親,與消保官及衛生署官員見面,以紓解媽媽們心中對塑化劑的煩惱。會後,李小姐代表其他媽媽們發言指出,她們要求產品出問題的廠商能善盡退費責任,也要求消保會中介協調民眾向廠商求償,並成立塑化劑賠償基金。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只要提出購買憑證,都有權力要求廠商全額退費。王德明說,「退貨的部分,我們已經找了糾紛比較大的7家業者協調,要求業者從寬認定;補償部分,對於媽媽們提出的訴求,因為牽涉到補償條例及消費者保護基金的設置,我們會提到跨部會平台協調。」

楊永明則說,非常感謝媽媽們所提出的相關問題,讓政府更清楚了解家長們所關心的塑化劑議題,針對她們所提出的訴求,沒有辦法馬上解決的部分,也會進一步彙整,提到跨部會會議中討論,設法找出解決之道。楊永明也提到,未來為避免塑化劑問題重演,可能會考慮建立「食品保單」制度,確保消費者權益。

其中,最擔心過敏體質女兒健康問題的黃媽媽,最近才發現過去讓女兒服用的食品、保健品以及藥品等,居然都含有塑化劑,讓她很恐慌,因為她的女兒不僅過敏,還有中耳炎、氣喘等問題存在。楊永明在會議中立即連絡衛生署長邱文達與其通話,協助解決問題。

楊永明說,現在全台有129家醫院的家醫科都提供諮詢門診服務,至今也有3千多個就診個案,40多個案例轉診,民眾可以多多利用。